2016.02.4

前言:(可以跳過)

這天很高興的從台北準備回台中過年,特別興奮的原因是今年的農曆過年不用像往常一樣,東奔西跑,可以在家裡待上一整個農曆年。

特別讓老婆跟小孩坐高鐵到苗栗站(新開幕),這樣就不用到烏日再北上到大甲,整件事情幾乎都在我的盤算中,一步一步完成。

24635456040_db5ff46d48_o.jpg

趁著媽媽帶伊去上廁所的時候,偷偷與喬爺合照

一回到大家,才發現老木不在家,一問之下才知道「老北」又吐血了...這次的吐血是一年來的第三次了

到了李綜合的病房,只見冷清的病房只有老北一個孤單的身影,這次比前面幾次又更虛弱了

只是他很想回家過年,醫院基於人力也希望過年前出院

這時候,我還單純的以為他還是胃出血

2016.02.07

早上回到家,腳開始腫脹、腹部開始有積水現象,我才意識到這不單純

上網找了谷歌大神,他卻給我殘酷的答案:肝硬化末期

肝硬化末期症狀:

後期的症狀很多例如:

靜脈曲張、脾臟腫大、腹水、蜘蛛和肝掌及黃疸、皮膚粘膜出血傾向、消瘦、水腫、舌光滑等症狀,但有時併發為上消化道大量出血或肝性昏迷等情況。

以上症狀老北符合:脾臟腫大、腹水、腳水腫、上消化食道出血(因為這件事情住院,第三次出血)

飲食注意:

過年期間,很多醫院沒有門診,再加上處處塞車,當下的對策只能根據症狀去做飲食的管控(2.7出院時,醫院沒給針對肝硬化的藥,只有保肝藥)

對策:降低肝臟的負荷(低鹽)、減少腹水產生(控制飲水量)

食物:粥、蔬菜、蛋、魚、果汁(香蕉、芭樂、蘋果、鳳梨、葡萄)

額外補充:酵素液、蜂蜜

注意事項:

1.肝硬化末期要注意肉類蛋白攝取,在消化肉類蛋白會產生「氨」,體內的氨必須靠肝來解毒,當肝功能不佳時就要特別注意飲食,避免過量的氨在體內,而造成「肝腦昏迷」,除了避免產生之外,還要注意排出(input & output的概念),所以每天的排便就很重要,蜂蜜的部分我是加在果汁裡面。(蜂蜜可以潤腸,幫助排便)

2.此時的肝細胞受損嚴重,除了降低負荷之外,也要提供細胞修復的養分,建議攝取B群,與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。

3.肝硬化末期會造成脾臟功能受損,老北也因此血紅素偏低,所以鐵劑或含鐵(造血)的食物攝取也是很重要的。

就診紀錄:

 


arrow
arrow

    Life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